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石羊河实验站开展“田间科研 一懂两爱”农业现况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2018-06-22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为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人员中学生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积极落实学院发出的“一懂两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主题号召,弘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新时代精神。6月15日,中国农业大学石羊河实验站临时党支部与武威市金河镇王景寨村党支部合作开展了2018年“农业生产现状”调查实践活动。全体在站的学生党员共计23人分两组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临时党支部书记姚珍珠与王景寨村党支部书记王玉才的共同组织下,党员们深入农户,亲眼见证了当前分散式农户主要采用的灌溉施肥方法,了解了当地主要种植作物、当地政府下派农业技术人员指导情况、地膜与滴灌带的回收及环保问题、灌水水费和农产品销售的利润等。然后在王景寨村委会,农户和党员进行面对面座谈会,党员们由此收集到当前农户所关注的农业生产实践话题及亟待解决的问题,如滴灌条件下的最优灌水时间、灌水量、水压与流量分别是多少,以及当前土地的性质可以进行怎样的改良等。调研结束后回到站里,石羊河实验站临时党支部召开小组会议,分享了第一次调研活动的心得体会,并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专题汇总,以便进行下一阶段的内容。

此次调研活动旨在结合实验站所在地王景寨村农户所关注的节水新技术及实施中面临的技术难点,立足于实验站建站以来所得的科研成果,通过对王景寨村农户进行农业生产状况及节水灌溉技术问卷调查的方式,解决农户对作物节水种植技术的疑惑以及优化当地主要种植作物的灌溉施肥用药量等具体生产问题。对于参与活动的学生党员而言,作为农业节水高效研究课题的研究人员,通过该项活动可以进一步了解当地主要农业生产技术现状,现存农业耕种技术难题以及当地农户对农业未来发展的期待,借此对所研究课题和开展的科学实验提供“田间第一手资料”。同时该活动能够让学生党员正面了解国家政策对发展农业方面的影响程度,清楚实验基地所在区域农业生产问题及近几年农业发展的动态变化,明确自己课题的研究重点以及未来研究方向,力求促进学生党员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一懂两爱”的新青年精神,树立远大的科研梦想,为实现我国现代化农业贡献一己之力。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预计6月23日进行第四阶段,即邀请王景寨村农户来试验站参观,同时为其做一场“节水技术及现代农业种植模式”专题报告会。后续阶段内容如进乡镇进行问卷调查及联络王景寨典型种植的农户,进行长期定位追踪等也将陆续开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