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农业高效用水”创新引智基地专家访问石羊河实验站

发布日期:2018-05-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

2018年5月26日,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学会Fellow、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Ian White和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CSIRO)水土研究所首席研究员Lu Zhang来石羊河实验站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在我院田菲副教授、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董平国教高、副主任胡铁民高工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站。

两位专家上午参观实验站的田间实验。首先通过展板处关于实验站的发展建设历程、主要研究任务及研究成果的介绍,Ian White教授与Lu Zhang研究员了解了石羊河流域水资源演变过程、实验站在流域水资源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及与国内外的相关合作交流。随后,一行人深入田间,先后参观了玉米、马铃薯、苜蓿、小麦、番茄等作物节水调质灌溉技术试验,听取负责实验的相关同学对自己科研任务的介绍。Ian White教授针对关心的问题与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并根据自己多年对旱区水质和水安全问题,特别对旱区灌溉条件下土壤盐渍化过程的研究为同学们提出建议。Lu Zhang研究员对同学们多样的实验设计、巧妙的实验方法、发散的科研思维和乐观的科研态度表示鼓励和认可。两位专家均对我站致力于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改善农业生产以及农民收入的现状等工作表示了高度赞赏

同学们的陪同下,专家们于午饭后参观了站内实验室,对DJI MATRICE 600 PRO无人机、LI6400XT光合仪、AutoAnalyzer3连续流动分析仪、Diviner2000土壤水分测定仪、GC-4000A高效气相色谱仪、Picarro 2130-i超高精度液态水和水汽同位素测定仪、大型人工气候室等尖端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数据采集及处理等进行了初步讨论。同时去了站内体育活动室,对试验站齐全的设备、先进的仪器以及多样的实验生活展现了浓厚的兴趣。

参观结束之后,Ian White教授、Lu Zhang研究员、田菲副教授、董平国主任以及在站40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在会议室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与探讨。首先是三位在站博士研究生以学术汇报的形式,从个人实验的展开与布置、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初步的研究结果等方面展开,向在场的专家进行请教。面对同学们的问题,Ian White教授和Lu Zhang研究员都一一解答并进行了悉心指导,同时表示实验站这种独立思考、自主安排的学习方式与积极、浓厚的学术氛围十分宝贵,这段经历对大家今后的科研工作与生活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最后,Ian White教授和Lu Zhang研究员分别以“Changes in the Hetao Basin, Yellow River, Inner Mongolia: An Australian Perspective”“Modelling responses of Lucerne to changes in shallow water tables and salinity using an eco-hydrological model (WAVES)”为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Ian White教授长期从事干旱区水文过程及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本次报告以黄河、河套、内蒙古等地区为例,从地表水-地下水相互作用、气候变化对土地利用与旱区水质和水安全的影响、旱区灌溉条件下土壤盐渍化过程等方面的研究展开,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Lu Zhang研究员从生态水文模型WAVES讲起,详述了农田水盐过程及对变化环境的响应、流域水热平衡理论等问题,并以苜蓿的田间实验为例,介绍了WAVES模型在实际应用中的状况并与同学们展开讨论,在模型开发与应用方面给与了同学们巨大的帮助与指导。两位专家在报告中的前沿视野以及在推导与模拟过程中展示出的扎实而灵活的思维方式给了在场听众极大的启发。

此次“农业高效用水”创新引智基地专家考察石羊河实验站和学术交流,对促进实验站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开阔研究生们的学术视野和提高科研热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后记:Ian White教授在离开实验站后特意发邮件表达了对石羊河实验站已经具备一流科研水平的认可(It is a world-class field station, an ideal place to do irrigation research and a wonderful opportunity for graduate students),同时赞扬了站内研究生的学术热情以及对待研究内容的责任心与使命感(I was very impressed with the enthusiasm and commitment of the students there. It was a privilege to hear about their research and discuss it with them)。此次访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