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石羊河实验站2018第四期学术交流会

发布日期:2018-05-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间:525日晚20:30


  点:石羊河实验站214会议室


报告人:侯学敏


  目:探索番茄果实品质对水盐胁迫响应的生理学机制---水和光合产物运输、积累对果实品质的影响


 

内容简介:番茄是世界范围内的大宗消费蔬菜,种植区域广泛。在许多种植地区(如中国西北旱区和地中海气候区),干旱和土壤盐渍化对番茄生产造成了影响。本研究关注不同程度水盐胁迫条件下,番茄的产量和典型果实品质特性(干重、鲜重、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等)的响应;研究水盐胁迫对番茄果实蔗糖代谢酶的活性、韧皮部和木质部运输、果实表皮蒸腾、以及果柄水力学特性等生理参数的影响,从水分和光合产物运输和积累的角度探索番茄“产量品质-水盐胁迫响应”的生理学机制。


 

报告人:郭庆


  目:大田玉米的生长发育过程及高种植密度条件下喷施植调剂EDAH对茎秆节间物理和生理特征的影响


 

内容简介:玉米是我国第一大种植作物,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都有种植,作为粮、经、饲兼用的作物,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有着很大影响。了解玉米整个生长发育过程,是进行大田玉米研究的基础。How a corn plant develops,从植物形态学角度,以周长为单位,完整详尽地诠释了玉米从萌发到成熟各时期各器官的发育状况及田间管理措施(水分、肥料、病虫草害等),可以作为进一步进行田间试验参数的量化参考和指导。继形态发育学之后,植物生理学在此基础蓬勃发展,实现了表观到微观的过渡,从生理生化角度对形态学的表型特征进行解释说明。以“Effects of EDAH, a novel plant growth regulator, on mechanical strength, stalk vascular bundles and grain yield of summer maize at high densities”为案例,较为详细地解释了喷施玉黄金后玉米茎秆变化的原因。文献代表着植物科学从植物形态学到生理学的发展进程,可以对植物生理学进行较为全面的了解。随后分子生物学从DNARNA水平做出更为细微详尽的科学解释。


 


 


欢迎各位老师与同学参加!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