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河西走廊玉米小麦田间节水节肥节药
综合技术方案”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专家咨询会

发布日期:2018-02-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

201712月22-24日,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河西走廊玉米小麦田间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方案”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专家咨询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周至县召开。项目邀请了新疆农垦科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尹飞虎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研究所副所长龚时宏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研究院院长蔡焕杰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作物灌溉研究室主任孙景生研究员和甘肃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赵贵宾研究员担任咨询专家。会议由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项目首席专家康绍忠院士主持。

23日上午,会议首先由康绍忠院士代表项目组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项目年度工作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并简要介绍了项目设置的目标、研究的必要性以及已取得的大致进展。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杜太生教授简要介绍了项目背景、目标任务和实施方案。项目任务负责人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副所长杨文雄研究员、我校王素芬教授、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马忠明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柴强教授、我校黄兴法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文娥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范永申高级工程师、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马铃薯研究所所长吕和平研究员、我校杜太生教授分别就2017年度的主要任务、研究内容、年度研究进展方面进行了交流汇报,并对项目开展至今两年多的成果进行了汇总,通过连续的多年研究实现了对部分指标与方案的确定,且初步建立起了特定尺度下玉米小麦高效种植的经营模式与监控体系。在听取了汇报内容后,咨询专家和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如何将学术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可行方案的角度对各个任务提出了意见,并就如何建设5个水肥药一体化技术集成示范点和项目下一步的开展给出了建设性建议。

会议最后,康绍忠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鼓励了各任务组2017年度的研究工作,而后提出了几点指导意见:一、进一步加强各子项目的凝练与聚焦,各任务组应对照项目任务书修正进展,按照任务目标汇总成果,遵循“控水减肥,绿色高效”的思路,围绕决策优化、方法创新、产业落地的内容,最终将9个子项目合并为7大成果,达成项目最终目标;二、加快5个示范区的建设,通过与传统灌溉方式的对比突出水肥一体化技术在节水节肥、增产增效上的显著优势,同时要注意评估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带来的生态效应,并不断探索示范区的可持续运行机制;三、加深项目内部对比与交流,协调实验方案与实验成果,最终结果应当适用于整个河西走廊地区;四、加重创新点的整理,对于项目产出如配方、模式、标准、专利等要及时总结、申报、注册或登记,突出本项目的特点与现实意义;五、更加注重年度成果的共享、交流与总结,各子项目应当提交任务年度报告、收集专家意见并反馈到下一步计划的调整上,提高项目推进的效率。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节水农业研究所连彩云副研究员、吕晓东副研究员、唐文雪副研究员、王智琦助理研究员,植物保护研究所书记郭致杰副研究员、李建军副研究员,小麦研究所柳娜副研究员、张雪婷副研究员、杨长刚副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赵财副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段福义副研究员、陈震助理研究员,以及我院王凤新教授、丁日升副教授以及项目组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