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农业高效用水创新引智基地项目(“111”计划)专家考察石羊河实验站

发布日期:2017-07-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724日,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David A.Barry教授、澳大利亚CSIRO水土所Tim McVicar研究员、英国赫瑞瓦特大学Adeloye Adebayo教授在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牛俊副教授、胡铁民研究员的陪同下考察了我校石羊河实验站。

专家们首先参观了实验站的田间实验场所,牛俊副教授向来访专家介绍了石羊实验站的发展建设历程、主要研究任务及研究成果、在流域水资源管理方面的积极作用以及与国内外的相关合作交流。在站的博硕士研究生在参观过程中分别介绍了覆膜控制因子对地面水热通量影响的土柱试验及模型研究、灌水频率和滴头流量对西北旱区制种玉米生长及耗水特性的影响、不同覆膜滴灌湿润比及有机肥配施下马铃薯农田温室气体排放研究、水盐胁迫对紫花苜蓿生长的影响及模型研究、不同种植密度下水氮组合作用对藜麦产量及相关特性的影响、水氮耦合对作物生长的影响及模型模拟优化研究、亏缺灌溉对番茄蔗糖代谢和糖影响的机理及量化模型研究、温室番茄节水高效灌溉制度与微气象因子互馈机理研究、典型农田水热碳氮过程长期连续观测和模拟、CO2浓度和土壤水分对作物水分传输能力影响的研究等分属于不同科研项目的实验课题。专家们认真听取了相关内容的介绍并对实验布置、仪器选用及安装、实验数据处理及模型参数调整等方面提出了问题与建议,对后期的研究工作给予了巨大的帮助。

上午的参观结束后,到访的外国专家们给实验站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David A.Barry教授、Adeloye Adebayo教授和Tim McVicar研究员分别就河道尺度下地形演变对径流分配的影响及模型模拟、变化气候对流域尺度下水资源的影响的变异性评估、以及生态水文各项指标对变化气候的响应等话题做了精彩而生动的讲解。各位外国专家在报告中介绍的前沿结论以及在推导与模拟过程中展示出的扎实而灵活的思维方式给了在场听众极大的启发,同学们均踊跃提问并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Tim McVicar研究员肯定了站内研究生们在开展田间实验方面做出的努力与付出,同时也激励大家在实验之余大量阅读文献,始终保持对前沿领域与热点话题的关注与敏感度,这样有助于在处理数据时有的放矢,也才能保证自己的研究内容有创新、有亮点、有价值。

    此次外国专家考察石羊河实验站和学术交流,对促进实验站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开阔研究生们的学术视野和提高科研热情起到了积极作用。在站的研究生和武威市水利技术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