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河西走廊玉米小麦田间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方案”召开2016年试验示范现场观摩暨专家咨询会

发布日期:2016-05-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2016521-22日,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河西走廊玉米小麦田间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方案”2016年试验示范现场观摩暨专家咨询会在甘肃武威召开。项目邀请了香港中文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建华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旱区节水研究院院长蔡焕杰教授,武威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彭治云研究员,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董平国教高和副主任韩万海教高,甘肃黄羊河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宗全和项目管理部主任张廷彦,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左强教授和郭萍教授担任咨询专家。

  521日,专家组和项目组成员一行观摩考察了位于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黄羊河集团四分场、石羊河实验站、民勤县甘肃水科院灌溉站和崇信乡的5个试验和示范现场。在黄羊镇甘肃农科院试验站,考察了甘肃农科院、小麦所、植保所开展的小麦玉米抗旱节水品种的鉴选、品种萌发期与幼苗期的抗旱性鉴定、药肥合剂与高效喷施的环保技术对比试验等。在石羊河实验站,考察了不同灌溉施肥制度、种植密度、灌水参数等对玉米小麦需水需肥规律及土壤水氮分布的影响,膜下滴灌水肥一体化灌水技术参数优化及种植模式等试验。在民勤县,考察了玉米小麦不同滴灌带间距、滴头流量对土壤湿润体特征的节水节肥试验。在黄羊河集团试验示范基地,考察了农场规模化经营型膜下滴灌玉米节水节肥综合技术方案、区域尺度水分生产力空间变异试验研究,以及示范区建设情况。在民勤县崇信乡农业精准化灌溉示范区内,考察了项目的示范区建设情况以及水肥一体自动灌溉系统的运行状况。考察过程中,专家和项目组成员对各试验方案与示范基地内容进行了讨论,对项目试验内容和观测指标提出了一些建议。

  522日上午,召开了2016年示范工作交流暨专家咨询会。会议由首席专家康绍忠院士主持。康绍忠院士代表项目组欢迎了出席会议的专家组,并简要介绍了针对河西走廊地区的实际情况进行试验并将研究得出的综合技术方案运用于5个集成示范区的研究目标和思路。杜太生教授、黄兴法教授、甘肃省农科院副院长马忠明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柴强教授分别介绍了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凉州、民勤、张掖和金昌玉米小麦水肥一体化试验研究与集成示范进展。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所长杨文雄研究员、马铃薯研究所所长吕和平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王文娥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段福义副研究员从抗旱节水的品种筛选、药肥合剂与高效喷施的环保技术、水肥一体高效施用设备与运用方案以及轻小型应急抗旱装置的研制等方面进行了介绍2016年试验方案和进展,并就如何把相关研究内容与5个集成示范点的工作相结合进行了讨论。听取了汇报内容后,咨询专家组就两天内观摩考察与交流的内容从学术研究和解决生产实际两个角度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并对项目下一步的开展给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改进建议。

  最后,康绍忠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各课题组2016年度的研究内容和已开展的研究工作,并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一、各课题一定要凝练有限目标、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研究工作一定要密切结合河西走廊的实际需求,加强调查研究,各课题组要坚持从实验室走到田间,从实验站内走向实验站外,解决当地农业生产中水肥药绿色高效利用的关键瓶颈问题;二、项目各任务在现有研究内容较多的前提下,应进一步聚焦有限目标和关键研究内容,围绕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方案去开展工作,每一个任务做出一两件有特色的成果,在较多节水技术研究的基础上,更多关注节肥、节药和水、肥、药一体化的问题;三、要进一步突出项目的系统性和综合性,在节水抗旱品种鉴选、节水节肥节药农艺技术、水肥药一体化施用技术和相关田间工程措施等单项技术研究的基础上,形成技术系统;所有的单项技术成果要落地到5个示范区,实现单项技术的综合集成,形成具有可操作性和实用性、适合规模化现代农业和家庭分散经营型的节水节肥节药综合技术方案;四、要统一试验方案标准,项目内部的工作应保持一致性与继承性,新的研究要在前人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和发展,力求最后形成一套系统的有参考价值的地方性行业规范,把点上的研究成果扩展转化到区域和面上去解决生产实际问题;五、要加强项目内部的经常性交流,避免任务之间研究内容的重复,注意互相协调、及时沟通,力求实现项目不同研究团队间试验资料和数据的共享。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与节水农业研究所唐文雪副研究员、连彩云副研究员、吕晓东副研究员,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郭致杰副研究员、张海英副研究员、郭建国副研究员,小麦研究所柳娜副研究员、杨长刚助理研究员、杨峰礼助理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赵财博士、冯福学博士,金昌市永昌县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张廷龙、陈建平高级农艺师以及我院王凤新教授、谭倩教授、王素芬副教授、佟玲副教授、李思恩副教授、牛俊副教授、丁日升副教授、陆红娜实验师以及项目组研究生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