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水利部公益项目“灌区农业水生产力多要素协同提升关键技术”
年度交流暨专家咨询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16-01-1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20161月17日,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召开了水利部公益项目“灌区农业水生产力多要素协同提升关键技术”年度学术交流会。水利部国际合作与科技司副处长曾向辉、扬州大学冯绍元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作物灌溉研究室主任孙景生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利所副所长龚时宏研究员和李久生研究员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项目负责人王凤新教授主持。

  团队带头人、中心主任康绍忠院士首先代表中心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做了总结致辞,肯定了该项目在提高灌区农业水生产力中的关键作用,对项目的完成寄予厚望。

  项目负责人王凤新教授代表项目组回顾了项目的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目标、研究内容与专题设置、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实施方案等,并介绍了2015年项目的整体进展情况以及2016年的工作安排。来自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和甘肃省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四个单位的课题负责人和主要参与人就各自承担的课题从“灌区农业水生产力空间分异特征与提升潜力”、“作物生理节水与水肥气热协同调控技术”、“灌区渠系优化配水和田间灌水质量提升技术”、“灌区水资源不确定性优化调配技术”和“灌区农业水生产力多要素协同提升技术体系、集成模式及示范”五个方面对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主要成果、指标完成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等做了系统的汇报。与会专家对各课题进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技术难点等展开讨论,并提出了解决关键科技问题、凝练课题成果的方法和建议。康绍忠院士要求大家根据公益性项目的类型特点,把主要研究放在技术集成和形成实用行业模式等方面,提高行业发展科技支撑力度。冯绍元教授对现有的工作进行了肯定,并强调基础研究和技术推广应用的重要性。

  会议结束后,中国农业大学项目组的成员又进行了内部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各个老师的工作任务,讨论了现有的研究结果及下一步工作中各个小组的工作重心,强调了各部分工作负责人之间应加强交流与沟通,重点强调了合理分配项目经费问题。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刘钰教高、魏征高工、张宝忠高工,中国农业科学院农田灌溉研究所高阳副研究员,甘肃省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董平国主任、王增丽博士,中心杜太生教授、唐泽军教授、郝新梅副教授、黄权中副教授,以及参与相关研究工作的博、硕士研究生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度学术交流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