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水利部农村水利司李远华巡视员一行考察石羊河实验站

发布日期:2015-07-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76日,水利部农村水利司李远华巡视员带领水利部调研组,在甘肃省水利厅副厅长陈德兴、武威市副市长陈崇贵等的陪同下,不顾夏日的炎热,专程赶赴位于甘肃武威的我校石羊河实验站,考察实验站建设与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情况。实验站副站长王凤新教授、站长助理李思恩副教授等陪同考察。

  实验站负责人首先介绍了实验站建设背景、目标定位、研究方向、研究队伍、仪器设备、研究进展、技术培训和示范推广等情况。随后陪同调研组一行考察了正在开展的20余项野外田间定位观测试验、田间仪器设备和室内实验室。领导与专家们仔细考察了我站基于大型称重式蒸渗仪、涡动相关仪、波纹比-能量平衡仪、包裹式茎流计、微型蒸渗仪等多种国际先进仪器设备打造的河西地区典型作物需水多尺度监测网络,对利用该网络连续监测制种玉米、大田玉米、春小麦、酿酒葡萄、苹果等主要作物耗水和水热碳通量变化以及积累的大量观测数据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期望实验站将来可为全国灌溉试验数据库建设提供重要支撑。调研组还考察了实验站开展的玉米、小麦、马铃薯、番茄、苜蓿等多种作物节水调质高效灌溉模式试验,了解了实验站对河西地区玉米、小麦等粮食作物在畦灌、膜下滴灌、沟灌等不同灌溉方式下,以及不同水文年份的节水调质高效灌溉模式等已开展的大量研究工作,建议实验站在现有试验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科技成果推广力度,尽快将研究成果推广到国有大型农场和普通农民家庭。

  领导与专家们还考察了今年新建落成的大型人工气候室,该气候室系水利部“948”项目支持,总投资近300余万元,可自动控制光照、空气温度、湿度和CO2浓度。通过该设备,可研究变化环境下作物生命需水与生长发育过程的响应。调研组仔细询问了人工气候室中的实验情况,勉励实验站研究生充分利用现有优越条件,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通过此次考察,领导与专家们对实验站开展的各项试验研究工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40多名教师与研究生在站工作,师生们长期坚持野外定位实验、不畏艰难、奉献西北的科研精神表示了充分肯定。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和甘肃省水利厅的领导也表示将加大对实验站的支持力度,帮助实验站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参加此次考察的调研组成员还有中国灌排发展中心杜秀文教授级高工、水利部灌溉试验总站孙景生研究员、甘肃省水利厅总工程师张宏祯、省水利厅农水处处长贾文平、农水处副处长董江善、省水科院副院长金彦兆等。武威市水务局局长赵青山、凉州区委副书记李鹏以及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主任董平国、副主任韩万海等领导陪同考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