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材学部黎明常务副主任一行考察石羊河试验站

发布日期:2015-07-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711-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黎明常务副主任和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李万红主任,在康绍忠院士的陪同下专程赶赴位于甘肃武威的我校石羊河试验站,考察试验站建设与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情况。试验站副站长王凤新教授、霍再林副教授、站长助理李思恩副教授及韩宇博士、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韩万海副主任等陪同考察。

  康绍忠院士代表实验站对两位专家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实验站的建设背景、目标定位、研究方向、研究队伍、仪器设备、研究进展、技术培训和示范推广等情况。专家们冒雨考察了葡萄园及玉米田水碳通量长期定位监测试验、制种玉米高产高效灌溉试验、番茄分根交替灌溉及水氮耦合试验,膜下滴灌马铃薯土壤水气交互效应与调控试验、微润灌溉试验、我站与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组织合作进行的作物水分高效利用国际联合试验、苹果园分根区交替灌溉试验,以及实验站大型称重式蒸渗仪、农田水平衡测坑群、涡度相关系统、波文比-能量平衡观测系统、植物生理生态监测系统等大型试验系统及装置。专家们特别参观了新落成的自然补光人工气候室,了解了CO2浓度、温度和光照的调节过程,与研究人员探讨了正在开展气候变化对农业耗水影响的试验。随后,专家们考察了植物水分生理、同位素与色谱分析、土壤物理、土壤化学等实验室。专家们对石羊河试验站的科学研究条件和开展的各项系统实验工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试验站坚持科学研究与技术示范推广相结合、理论研究与田间验证相结合的模式给予了肯定。特别对试验站所开展的国际联合试验、建设的大型试验系统及探索农业节水工程领域的科学问题研究等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实现了工程科技与科学前沿研究的有机结合,鼓励实验站师生进一步深入探索农业节水中的前沿科学问题,促进农业节水研究的新跨越。

  随后,专家团到石羊河流域下游民勤县考察了亚洲最大的沙漠水库-红崖山水库及周边生态恢复情况,了解了石羊河流域水资源管理现状及石羊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成效以及相关研究。专家们真切的感受到红崖山水库作为民勤县唯一的水利调蓄工程,支撑着民勤绿洲的生存与发展,建议对流域水资源-农业生产及生态演变相互关系开展深入研究。

  通过此次考察,专家们对石羊河流域科学研究条件和实验站开展的各项系统实验工作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师生们长期坚持野外实验的科研精神表示了充分赞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