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农业高效用水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召开“变化环境下水与粮食
安全”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5-06-09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61日至2日,由农业高效用水创新引智基地项目(“111”计划)主办的“Workshop on Water and Food Security under Changing Environments”学术研讨会在金码大厦举行。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以色列、新西兰、葡萄牙、丹麦等国以及中国香港和内地的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共有28位环境生理与生态、农业与生态水文、农业水管理等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变化环境下水与粮食安全相关方面做了大会报告。副校长王涛教授出席研讨会开幕式,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表示欢迎。他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角度分析了农业高效用水的战略需求,阐述了水学科的重要性,并对农业高效用水创新引智基地的发展历程做了简要介绍。

康绍忠院士首先作了“Improving Water Productivity for China’s Food Security under Changing Environments”学术报告,介绍了水与粮食安全现状及面临的挑战、灌溉对保证粮食安全的贡献、提高灌溉水生产力的策略和为提高水分生产力在我国北方典型区域甘肃石羊河流域、内蒙古河套灌区、华北平原拟开展的相关研究和需解决的科学问题。澳大利亚科学院前副院长、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Graham Farquhar教授,新西兰皇家学会会士、国际重要学术期刊《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主编Brent Clothier博士,国际灌溉排水委员会(ICID)原副主席、国际农业工程协会(CIGR)前主席、葡萄牙里斯本大学的Luis Santos Pereira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植物学跨学科研究中心主任Robert Sharp教授、Felix Fritschi副教授和Jason Hubbart副教授,以色列ARO水土环境科学研究所所长Shabtai Cohen博士、澳大利亚CSIRO 水土所Lu Zhang 研究员、密歇根州立大学Alvin Smucker教授、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Zohrab Samani教授和Manoj Shukla教授、科罗拉多州立大学Allan Andales副教授和José Chávez博士、美国USDA-ARS水管理研究所原所长Thomas Trout研究员、Kendall DeJonge博士、美国USDA-ARS盐分实验室Ray Anderson博士、印第安纳-普渡波利斯联合大学Lixin Wang博士、香港中文大学Jianhua Zhang 教授、中国农科院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梅旭荣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地理与资源研究所康跃虎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中心张喜英研究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李久生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刘海军副教授以及我校黄冠华教授、郭萍教授、杜太生教授、丁日升博士等专家学者围绕水与粮食安全、作物对水分胁迫的响应、作物用水估算与模拟、区域水文测定与模拟、农业水管理进展、保障粮食安全的灌溉策略和综合措施等六个方向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在会议讨论期间,与会专家围绕变化环境下保障水与粮食安全相关研究方向和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就如何开展实质性合作交换了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合作内容可包括合作承担国际合作项目、联合开展科学试验研究、联合培养研究生和青年学术人才、共同发表高水平论文、共同举办国际会议、成立农业高效用水联合研究中心等;并就开展合作试验或研究、科学数据交换、出版会议论文专辑、2016年暑期班和建立联合中心进行了深入讨论。国内外专家一致同意会后拟在国际学术刊物《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上出版“Improving Water Productivity for Food Security under Changing Environments”的专辑。

会后,引智专家分别到石羊河实验站及内蒙古河套灌区开展了为期3天的野外参观考察。来自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Kelly Caylor博士和印第安纳-普渡波利斯联合大学Lixin Wang博士举办了“Isotope Hydrology”短期培训班,我校杜太生教授、毛晓敏教授、郝新梅副教授、李思恩副教授、丁日升博士,中国农科院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龚道枝副研究员,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申孝军博士和陈智芳以及博硕士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了培训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