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心主持完成的科研成果获教育部高校科技进步奖

发布日期:2015-12-0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水院字号:[ ]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5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授奖结果,我中心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武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单位共同完成温室作物节水调质高效灌溉技术研究与应用荣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该项成果由中心杜太生教授主持,项目从长期定位科学观测入手,自2007年以来,采用室内试验、理论分析与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以深入研究温室作物需水信息和水分-品质响应关系为主线,以协同提高水分利用效率、提高作物品质和综合效益为突破口,针对传统的节水灌溉技术主要基于作物水分生产函数,寻求有限水量对作物产量贡献最大或追求有限水量条件下的产量损失最小,较少考虑水分-品质响应关系的问题,由以往单纯考虑温室作物水分-产量关系的节水灌溉发展到综合考虑作物水分-产量-品质耦合关系的节水调质高效灌溉,创建了适于温室作物的耗水过程监测与模拟方法,构建了温室作物综合品质指数及水分-品质评价方法,研制了适于温室作物节水调质高效灌溉设备,提出了基于作物水分-产量-品质耦合关系的节水调质高效灌溉技术技术体系与应用模式。项目共培养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20人;发表论文89篇,其中SCI/EI收录21篇;获授权发明专利5件,实用新型专利4件,软件著作权登记1项,制订地方技术标准5项。在甘肃、陕西、北京、山东等省市累积推广应用75.36万亩,直接经济效益13.85亿元,促进了温室种植户由大水大肥高产粗放管理模式向节水丰产优质高效精准管理模式的转变,增强了农民的节水节肥和高效优质生产意识,促进了温室种植区农业高效节水、农民增收、节水型社会建设和生态环境改善,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

  成果主要完成人有中国农业大学杜太生、康绍忠、高丽红、郭萍、侯书林、佟玲、李思恩、邱让建、陈金亮、王峰、唐学林、刘英超、陈任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胡笑涛、曹红霞、胡田田,武威市水利技术综合服务中心韩万海、王淑萍,武威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陈其兵、彭治云。

  据悉,2015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获奖成果共302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14项、二等奖项目187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