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教育部官员:分类开放将成高校科研评价方向

发布日期:2014-04-1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4月11日电(记者吴晓颖)“科研评价改革是今年高校科技工作的重点,要坚持分类评价、推行开放评价,通过评价导向和政策手段,将高校学者的兴趣和目标聚焦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上去。”11日在成都举行的2014年高等学校科技工作会议上,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时作出上述表示。
 
就科研评价来说,分类评价、开放评价将是改革方向。即对高校中的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科学普及等不同类型科技活动同等重视;同时建立与协同创新相适应的开放评价机制,打破小部门、小单位的限制,在更大的范围内去评价创新活动价值,引入更大范围的利益相关方来评价创新活动的价值。
 
“如何通过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释放创新潜力,催生重大成果产出、更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是当前面临的最大科技形势。”杜占元说,今年高校科技工作重点是以科研评价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科研成果处置权收益权改革,推进成果转化机制的突破;深入研究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改革政策;推进“2011计划”升档提速,尽快形成支撑人才培养、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协同机制。
 
在本次会议上,回顾了过去十年我国高校科技工作的整体进展情况:“稳中有进,量增质升”。据统计,2002至2012十年间,高校研究人力和经费投入不断提高,科技专利增长了17倍达6.8万余项;近5年来高校发表SCI论文数占全国比例保持在80%以上;高校在国家科技奖励三大奖项比例一直处于“高位运行”态势:自然科学奖平均60%左右,科技发明奖平均70%左右,科技进步奖平均45%。
 
同时,会上还提出从教育发展方式、培养类型结构、培养模式、人才评价方式四个方面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即从过去注重规模转变为注重质量提升;从以学术学位为主转变为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协调发展;从注重知识学习转变为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并重;从注重在学培养质量转变为在学培养质量与毕业后的职业发展质量并重。(原标题:《分类、开放是今后高校科研评价方向》)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