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张宝文一行考察我校石羊河试验站

发布日期:2013-11-11访问次数: 字号:[ ]

 

  11月10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一行到我校石羊河农业与生态节水试验站考察指导工作,他高度肯定了石羊河试验站对发展绿洲高效节水农业和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并勉励试验站师生做出更好成绩。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水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康绍忠教授陪同视察。

  康绍忠院士代表试验站师生对张宝文副委员长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张宝文副委员长的莅临对于石羊河试验站是一种荣誉,也是对试验站师生的一种激励和鞭策。

  康绍忠向张宝文一行介绍了试验站的发展定位和研究方向,以及近年来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示范与农民培训等方面的成果,分别介绍了试验站目前正在进行的农田水碳通量定位观测、大型称重式蒸渗仪农田蒸散测定、果园耗水与生理生态监测和相关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康绍忠说,试验站经过长期、连续的定位观测,积累了一套宝贵的、可靠的有关不同作物和沙生植被耗水数据,创新了主要农作物的节水灌溉模式,在定量分析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对出山径流和地表水-土壤水-地下水转化关系影响的基础上建立了流域考虑生态的水资源调控模式, 这些数据和模式为当地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节水农业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科学基础,提供了实际应用的操作标准和技术规程。康绍忠还向张宝文一行讲解了试验站大型称重式蒸渗仪和利用热平衡法测定植物茎液流的原理和作用。

  张宝文副委员长对试验站师生长期坚持野外定位试验观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技术示范紧密结合的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特别是对试验站农民开放日、农民田间节水学校以及研究团队与企业合作研发出的节水产品与制剂表现了浓厚的兴趣,同时也对试验站未来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希望试验站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争取地方政府的更大支持,加强与企业的结合,突出自己的特色,把试验站打造成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干旱区绿洲农业高效用水试验研究平台,为西北旱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临别前,张宝文副委员长一行与试验站全体师生合影留念。据了解,此次考察石羊河试验站,是张宝文副委员长率民盟中央西北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考察调研组在武威考察的一站。陪同张宝文副委员长考察试验站的还有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徐辉,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龙庄伟,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张世珍,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司长钱克明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